10/26/2020 你猜我說什麼

.現在才理解到,做翻譯的除了要能聽的懂中英文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能猜到底 LEP 到底是在說什麼。很多人打電話尋求幫助、卻常常不知所云,連中文都說不清楚、講不明白,我還得邊聽邊猜,再總結問對方是不是要問什麼什麼,然後 LEP 常常會說,對啦對啦,我就是要問這個啦。我的天,我還得要會讀心術是嗎?

.我們老中說話,話中通常會加很多語助詞 (FILLER),像是嗯、啊、哦、就是、醬子,之類的,但最常見也最常被誤解的,就是「那個那個」。很多老美聽我們說話常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們動不動就說「黑鬼黑鬼的」,因為那個那個在英文裏很常被誤聽成 NEGRO NEGRO ,尤其第一次聽到的人會用很驚訝的表情看著說話的人。不久前加州的一所大學教授還因為說話時說了那個那個,被黑人學生提抗議而被 FIRED 的,真扯!

.前兩天接到一通電話,LEP 需要銀行幫他解鎖他的提款卡,不然他沒辦法買藥。可是銀行一查他的交易紀錄,發現這個人不知道為何在很短的時間裏在不同的 ATM 提領了不少錢、而且金額都不小,因為懷疑他可能有洗錢的嫌疑所以鎖住了他的卡。後來這個人一聽就火了,開始一連串咒罵,客戶雖然聽不懂中文,但聽語氣跟聲調也知道不是好話,我跟客戶說 LEP 在罵人,是否需要我翻譯,客戶說不用了,因為他們不需要去忍受無理的客人。結果客人掛了之後,LEP 回過頭來罵我,質問我為何不幫他,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會講中文,理應站在他那邊,還被他罵了好幾句,真是莫名其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