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20 電話救星

在國外,不會當地的語言真的很不方便,遇到事情往往會繞很多圈子、吃很多虧。

今天接到一通紐約地區的電話,護士從醫院的急診室打來,有一位女士不知為何被送到急診室、一直哭。

護士要求我幫她翻譯、問她發生了什麼事。這位女士一邊哭、一邊說她的老公昨天傳短信要她回家去拿衣服,她擔心有事所以打電話請警察跟她一起去,結果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她衣服沒拿到還被警察帶到警局待了一夜。

在警局不但被要求把衣服脫掉、讓她冷的要命、還沒有人願意聽她解釋、讓她心裏很害怕,就這樣搞了一晚上。後來她也不知怎麼回事就昏倒了,昏了多久也不記得,只知道醒來之後人已經在醫院的急診室。

護士先問一些跟她健康有關的簡單問題、確認她的精神狀態,再幫她驗血、吊點滴。在這個過程中,護士當然還會問其他的問題,就在這位婦人邊哭邊說的過程中,我們才了解,原來她的丈夫不知莫名地申請了一張保護令,每次家裏有人來或經過她家的時候,她的丈夫都會嚇她、叫她趕快去躲起來、不然有人會帶她走。因為她的丈夫會說英文、在中國又當過兵,有時候對她暴力相向之後還會叫警察,警察來了之後卻不分青紅皂白地把她帶走、認為是她動手打人。她連一句英文都不會說、根本不知道怎麼回事,也無從幫自己分辯、心裏面的苦與害怕真的無法形容。幾天前她出門倒垃圾,她丈夫就直接把門鎖了、不讓她進門,所以才會發生昨天她丈夫傳短信要她回家拿衣服的事情。

我聽她哭的實在太厲害了、又覺得她因為不會英文而被自己的老公欺負很可憐,所以我違背規定地問她說,要不要我跟護士講、請她幫妳找位社工,讓妳跟社工講講妳的情況看社工能怎麼幫妳好嗎?這位婦人聽了之後連忙說好,好像找到救星一樣。

接完這通電話之後,我心裏有點感觸:人心的惡是到哪裏都存在的,對自己的另一半更是能夠毫無保留地施用。今天這位婦人的恐慌與無助,我透過電話都能夠看的到。

雖然我無法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她的先生會這樣子對她,而且感覺上這個婦人的教育程度不高,但活在異鄉為異客的壓力與無助、再加上語言習慣的不同,對移居外國的人來說都是一樣的。我在想,到底這位婦人來美國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婚姻的關係、還是不得已的苦衷?她的丈夫為什麼會這樣對待一個跟自己一起漂洋過海的配偶?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她不會是第一個、應該也不會是最後一個碰到這種情形的人,我只是正巧幫她做了翻譯。只希望這婦人能夠儘快找到她需要的幫助、讓她脫離眼前的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