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21 人生無常

紐約一間診所的醫生跟護士打電話進來,說有一位老太太進來診所,不會講英文、看起來也不像來看病的,請我幫忙問一問她有什麼需要。

我跟老太太自我介紹完了、問她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她說,人家叫她過來這裏、她就來了,也不知道怎麼會是間診所。護士問說,誰叫她過來的?

她說,她是無家可歸的,人家叫她來,說這裏可以幫忙,怎麼知道會是間診所。醫生跟護士才晃然大悟,連說對對對,這裏可以幫無家可歸的人安排住的地方,看是要去養護中心或是收容所都可以。

老太太聽了之後說,她才不去收容所、那裏人太多、她不喜歡,而且她已經 72 歲了、又一身是病,收容所太危險、病毒也多。護士問她說那她想去哪裏?她手裏拿著張紙條、說要去這個地方。護士看了紙條上寫的東西之後說,我不知道這是哪裏,但是我可以幫妳安排到別的地方行不行?老太太還是說了,她才不去收容所、那裏人太多、她不喜歡。

護士問說,那這是什麼機構?她說,那不是什麼機構,只是一個大廣場,很多無家可歸的人都聚在那裏、自個兒搭帳篷住。護士說,那妳怎麼知道這個地方?她說,有個叫布萊恩的人告訴她的,地方大些空曠、所以她想去那兒。護士問說,妳怎麼認識這個布萊恩的?妳自己有帳篷嗎?老太太說,我沒有自己的帳篷,那個布萊恩是在那個廣場工作的,他說如果我過去的話,他可以給我買一個。護士說,我不知道這個地方,但是可以安排她到好一點的地方、甚至幫她找一個飯店,她願不願意。老太太說,那這個飯店裏是跟別人睡一間呢?還是自己一間?護士說,是自己睡一間,而且應該還有提供免費的三餐,但是廁所跟廚房就不知道是不是跟人家共用了,不過她可以問。

老太太想了想說,那好吧,如果可以去飯店總是強過在外頭搭帳篷,外頭這麼冷、手腳受不了。護士說,那當然,老太太年紀這樣大了、這麼冷的天氣在外頭露宿很危險,她不能讓她這樣做,她會儘可能的幫她。老太太聽了後有點激動,要我感謝她說,她單身一人在美國,除了身無分文之外、又有乳腺癌、肝癌,膽囊也被切除了,四肢還會不時的抖動;偶爾身上有點錢還會被搶,被其他遊民欺負是經常的事,過去五年被人打更是家常便飯、甚至還有人強暴她,連身上的衣服也都是人家可憐她拿舊的送給她,從來沒有人這麼熱心想幫她。說著說著老太太開始在電話那頭哭了起來。護士說,我現在不能跟妳保證什麼,但我會雙管齊下,一邊打電話給那個布萊恩問他情況、一邊幫她找有空床位的飯店或收容所,這樣可以嗎?老太太說,還是找個飯店比較好。護士說,我一定會儘量,但是要我問她,跟老太太一起來的那位先生是否也需要幫忙呢?老太太說,他是陪她來的,但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連他的也一起找,因為他也是沒地方住的遊民;真的不行,先找她的就可以了,反正他是男的、比較不會被欺負或挨打。護士說,好,我試試,但請她不要走遠了,她可以在大廳等一下;如果覺得不自在,在門口的凳子上坐著等也行,一旦她有任何消息就會來告訴她。老太太一邊哭一邊很感謝她,要我跟她說她是她的貴人,老天會保佑她的。

翻譯到這裏也差不多結束了,對於這位老太太的遭遇,我不知道應該要同情她、還是嘲笑她。我也不知道老太太是從哪裏來、又為何流落街頭,人家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就算她以前做過什麼事情,年紀這樣大了、又混身是病還成了街友的情況,也足以讓她嘗到後果了。但如果她純粹只是命運不佳、甚至遇人不淑,這樣的結果又怎不令人感嘆人生無常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