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21 記得付小費

感慨有點長,大家忍耐著看完吧!

在美國的餐館當跑堂斷斷續續、全職兼職也超過二十年了,這二十多年裏看過的人種或人性也不能說少,但真正讓我到今天仍然無法認同與接受的,竟然是人的無知與無恥。

這星期開始因為調整新的工作時間,下午可以早點休息。本來想利用這個可以早點下班的時間、用來幫忙太太處理生意上的事或是來整理因為最近一直依賴小孩做家事、結果反而讓家事越積越多的情況可以消減一些,但一時三刻又沒有太多事情可做的情形之下,乾脆跟餐館的老板娘事先打商量看能不能安排我兩個晚班(餐)去賺點外快。也許是因為平時週六上班的時候表現算是不錯、或者是工作時願意幫忙別人、所以人緣還行,老板娘也很爽快地答應了先排看看,所以今天下了班之後就很高興地出門、去上平時已經很久沒有打的周一晚上。

上班一開始、做完準備工作,當然先喝碗湯暖暖肚子,等湯喝完了還沒輪到我接客,那就得跟著吃盤沙拉、幫助消化一下。通常這個時候也差不多該到我了,今天的情形也差不多是這樣。其他的小桌就不說了,依本人的經驗與身手、當然是手到擒來、三兩下搞定,輪到下一桌。

大約六點多鐘的時候,經理叫我去把鐵板燒的桌子準備一下,一會兒有八個客人會來、而且正好是我的桌。八個人中先來了四個,一個巧克力爸爸帶著三個孩子,什麼樣的客人都沒所謂啦,反正讓他們先就坐等吧。跟著當然是先寒喧一下、自我介紹,然後問大家要喝什麼。上完茶水、也點了開胃菜,巧克力媽媽帶著其他三位巧克力朋友也現身了。當然,開場程序再走一遍:寒喧一下、自我介紹,然後問後來的人要喝什麼。等上完第二波的茶水之後,通常我都會給客人幾分鐘的時候讓他們看菜單、同時利用時間去巡視、服務一下我其他桌子的客人;如果沒有的話,也趁機休息個幾分鐘、喝點水啊什麼的。

巡視完之後,先問客人對菜單有沒有什麼問題,有問題就回答、沒問題就開始點菜。一陣兵慌馬亂之後、問清楚大家要點的東西、菜單收一收後當然就去打電腦進單了。打完單之後,如果客人比較麻煩、還得去廚房跟鐵板師傅事先提點一下、讓他注意哪個客人如何、哪個客人又怎樣之類的以免搞錯了大家都不高興。總之呢,這桌五加三的客人到目前為止都還好、沒什麼問題。

鐵板燒的位子是從左至右依照坐位號碼安排的,這樣讓炒鐵板的師傅比較容易找位置、對單子。座位一到五號呢,就是爸爸帶著三個孩子先到的一家人;六號到八號呢,就是後來的一家子。坐在六號的爸爸呢,在點菜的時候也跟我點了一個費城卷 (PHILI ROLL),說要當開胃菜,所以當 SUSHI BAR 把這條卷做好了送出來之後,這傢伙竟然一臉迷茫地看著我、問我說這是什麼?我說,這是你點的費城卷 (PHILI ROLL)啊。他說,這哪是,費城卷裏有起司。我說有啊(我手指給他看),這就是啊。這傢伙仍然一臉狐疑的樣子說,不是,我點的不是這樣子。我當時心裏已快火了但還是耐著性子跟他說,是,你點的費城卷就是這個。這時坐在四號、帶他們進來的巧克力媽媽對我說,對不起,他不知道、也搞不清楚,他以為他點的是費城的炸起司卷、不是壽司卷。我就問他了,那已經做好了怎麼辦?他說,你們有沒有春捲,我要換成春捲。我說有,但你確定要我才幫你進單。他說對,我要春捲。即然這樣,我也只能把壽司拿回去、然後跟值班的經理說。值班經理也是老手了,當然知道這些巧克力很難搞,要我再去確定是不是真的要春捲,她可不想到時候東西炸出來了又聽到他說不要。

好,這事就先揭過。師傅出來炒了,大家都很高興,因為還有表演嘛、拋接飯之類的可以炒熱氣氛,客人們也就專心地在看跟玩。坐在八號位置的巧克力媽媽突然把我叫過去,說等會兒還有一個人會來、讓我幫她加椅子。我說可以啊,但是因為師傅已經在炒了,所以這個客人點的東西就只能從廚房出餐,她說可以。

好啦,就在我忙著服務另一桌客人的時候,過了差不多十來分鐘,這個第九號出現了。我看她坐著一直看師傅在炒別人的菜,趕快過去問她先要喝點什麼,我一去她就馬上指著旁邊八號座位的菜說,我要點這個,我說那是鐵板蝦,妳要點那個嗎?她說是,我告訴她菜會從廚房出哦,她說沒關係。當然,巧克力喜歡吃蝦,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不然大家怎會私底下都叫他們「蝦炒飯」呢?

好,師傅炒的起勁、大家也吃的開心,一路無話,總共八客套餐當然得花點時間才能炒完。只有九號因為最晚來,也只能先看著別人吃。從一開始他們來的時候,我就還有其他桌的客人要服務,當然也是跑進跑出的、忙了個半死,一下子那個客人要這個、一下子這個客人要那個,同桌的要東西又不一次講,一次服務要跑個兩三遍。眼看著這一桌大部份的人都快吃完了,九號的餐終於炒好了,趕快從廚房幫她把餐送出去、免得她坐在那裏一直瞪著眼看我,還以為我沒有幫她訂餐。好,這下問題開始了。

她的鐵板蝦一送到桌上,首先就跟我報怨炒飯是冷的。我心想怎麼會但是嘴上說,那請廚房再給妳重炒一碗,她說好。我跟廚房說,廚房也不爽,明明就剛炒的、怎麼是冷的。我說算了,再炒一碗給她,她看起來有點想搞事的樣子,趕快讓她吃完走人吧。飯一炒好,我送出去給她,她已經把原來那碗冷的炒飯倒到她那盤鐵板蝦裏了,還真是便宜佔到底啊。我看同桌的好幾個人已經停下來不吃了、但是盤子裏還剩很多東西,就問問有沒有人要外帶盒子,幾乎大家都說要,所以我說好,我給每個客人拿一個盒子,同時客人也順便跟我要帳單,結果這個九號的巧克力女人也跟我要盒子。我心想才剛出餐妳就跟著人要外帶盒:果然是來搞事的。趕快拿給妳、讓妳付完錢走人。

好,盒子也拿了、帳單也給了。這個女士是自己一個人來的,當然就得自己付,所以也給她一張帳單。大家一邊裝剩菜剩飯、一邊看帳單。看看沒問題,三號位置的巧克力爸爸很爽快的掏出信用卡付錢;六號的那傢伙雖然很白痴、但至少春捲吃完就沒再囉嗦,所以也是一邊看帳單一邊數錢。這個九號就很麻煩了,翻開帳單、一看數字,傻了!雖然只喝了一杯水,但是餐費連小費總共要 30 幾鎂,馬上問我說有沒有老人的優惠,我笑笑的說,很抱歉,沒有耶!下一秒馬上變臉,開始報怨炒飯是冷的、東西也不好吃,她實在沒有辦法付這 30 幾鎂。

身為餐館的跑堂,除了要服伺客人、讓客人給你小費之外,最重要的是不能跟客人起衝突,所以我當時連同其他的桌子雖然已經忙的整個人快翻過來了、還是笑笑的跟她說,好,我去跟我的經理說說看。當然,我們的值班經理也不是省油的燈,早就看出這位巧克力女士的意圖,所以先是給個 5% 折扣、試試水溫,沒想到這個人根本就不知羞恥為何事,直接就說,我只有三塊錢,可以付這碗湯,其它的她沒辦法。所以說穿了,她一開始就想吃霸王飯,如果妳的身上只有三塊錢,妳怎麼敢到鐵板燒的餐廳去吃飯、而且還是點鐵板蝦的晚餐?說炒飯是冷的、東西不好吃什麼的,也只是一貫的手法而已,因為只要你報怨、美國的餐廳就會給折扣、或是免費。說什麼她本來是想回家吃飯的,因為被朋友找、才不得已過來的,所以沒有準備錢。這是在講孝話給小孩子聽嗎?

那也就算了,雖然到最後經理還是不得不讓她全身而退,但是這個人連基本的尊重都不懂。一個服務員跑進跑出的讓妳使喚、服務妳,到最後還讓妳餐費全免,結果妳竟然連一點小費都不給、讓人幫妳做白工,這除了無恥之外、更是無知,難道妳不知道餐館的跑堂是靠小費在生活的嗎?沒有小費,我們這些跑堂的要怎麼養家、糊口?更何況,妳們給的小費也不是我們全拿,還得要分給師傅、廚房、SUSHI BAR,甚至 RUNNER 嗎?人家幫妳跑腿做服務,但是妳不付小費,就像妳去公司上班,公司不費妳薪水一樣,妳願意做白工嗎?

雖然說付小費純粹是依服務好壞、個人意願以及消費金額來做評斷、也是美國的文化之一,但不付小費的人還是大有人在、各種人種都有、不一而足。只是這種無知又無恥的客人,十之八九是巧克力人種,我目前遇過的巧克力客人,只有大約 1% 左右是既有禮貌、又懂得付小費,絕大多數都是這種調調的。

大部份的人不喜歡巧克力人種,不是因為他們的膚色、而是他們的行為表現跟言行舉止,跟他的外表是什麼顏色一點關係都沒有,白人垃圾也是很多,只是因為他們的膚色比較容易讓人記得而已。所以大家請記得,出外去餐館吃飯,千萬不要小氣,一定要記得付小費給你的企台(服務員),因為他們出來做勞力的工作也是為了糊口,很多人也有養家的壓力,不要讓人家幫你服務了半天連個 10% 的小費也不給、讓人家在背後把你罵了個底朝天、下次再來還得私下先罵兩句才幫你做服務,多划不來呀!

#記得付小費給你的企台

#記得付小費給你的企台

#記得付小費給你的企台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 你看到這行字表示你很耐心地看完了我的牢騷。感謝收看、歡迎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