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21 理賠紀錄

 因為兩年前做了個蠢事,上個星期學了個乖。

最近因為買車的關係要買新的車保險,所以就上網找了幾家保險公司的網站做了估價。本來以為保費會漲很多,沒想到比我預期的還少一些,在完成了比價之後,還是我現在的保險公司比較便宜。但為了確認網站上的估價是正確的,還是決定直接打電話去買比較妥當。

等電話接上線、跟客服 / 銷售員核對完身份資料之後,我說要把後來買的車加到目前的保單上、但保險的範圍要一樣的,請他幫我看一下對不對。客服說我在網上做的估價、除了責任險部份是原來的十倍之外,其他的都一樣,所以新的費率是多少多少。我說是嗎?請他跟我核實一下,結果真的是我選錯,難怪保費會漲了。但心裏還是在竊喜,畢竟漲的比我預期的少一些。我請他幫我更正之後,客服一邊在確認資料、一邊在覆檢保險內容的時候,突然冒出一句:你在 2019 年 12 月的時候申請過理賠。我停了一下說,沒有啊,我從來沒出過險,怎麼會有理賠紀錄?

客服查了一下說,是有關前擋風玻璃理賠申請的要求。我聽了之後楞了一下才想起來,因為天氣冷、下雪的關係、把車子的擋風玻璃凍裂了,所以打了電話去客服詢問我當時保單的理賠內容,但事後還是自己掏腰包付掉了、並沒有要求保險公司支付啊。但客服說他的電腦紀錄裏的確是有一筆申請理賠的紀錄。我對電話大喊:冤枉啊,大人!(人真的不是我殺的)我只是打電話去問相關內容而已、真的沒有要求理賠啦!客服問我記不記得當時是怎麼說的呢?我說當然記得啊,就很簡單的說我車的擋風玻璃被雪凍裂了,想了解一下我的保險的理賠內容是什麼而已,了解之後就自己付錢換掉了。

結果客服說難怪會有紀錄,因為我說了「我車的擋風玻璃被雪凍裂了」:當車主的車有任何損傷,一般情況之下保險公司都會當成是理賠申請來處理,不管最後是車主自付還是公司出險都會留下紀錄。因為有這項紀錄的關係,我的實際保費就會比我在網站上的估價高。我說高多少?他說一個月差不多 30 鎂左右,那還是因為我的駕駛紀錄良好、沒有罰單的關係。

雖說如此,這種時候還是要盡力爭取、做最後的努力。所以我拼了命地一直跟他解釋、哀求,並商量請他把這個理賠紀錄拿掉、保費可以降回來。他說可以幫我拿掉,但這是在系統裏的紀錄,即使現在幫我拿掉,到最後電腦還是會查出來,我還是要補繳差額。實在沒辦法,費了洪荒吃奶之力仍然沒能成功的戰勝電腦,只能乖乖的接受新的費率。誰說電腦是用來幫人做事、節省時間的呢?

客服跟我說,下次如果有類似的情形、打電話來問保險細節的時候,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說車子哪裏有損傷,而是要用假設的語氣來詢問:假如我的車子什麼什麼地方撞了、或是什麼東西壞了,根據我目前的保單,理賠狀況跟過程可能會是怎麼情形等說法,才不會被保險公司直接認定是來申請理賠的。聽起來保險公司好像是很照顧它的客戶,其實說穿了是想盡辦法找機會來增加你的保費。

儘管我車險的新費率跟其他公司比起來是便宜一些,但人嘛,能省則省,有便宜佔不到、心裏還是很難過的。所以各位要記得,下次有任何問題要問保險公司有關車子的理賠問題,千萬要以假設性的語氣去問,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劈頭就問,到後來莫名其妙地被漲了保費,而且這個紀錄一留就是五年。哎!切記切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