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8/2021 殯儀館

醫療佔了我們口譯中很大的一部份,十之七八都是給這個部份有關。剩餘的部份,十之七八跟保險(尤其是汽車保險)有關,其他的則是在不同的產業。

今天來分享一則我到目前為止,在這個特殊的產業接到的唯一的一通電話。

前陣子有一通從殯儀館打來的電話要求翻譯的服務。

我其實並不知道客戶是從哪裏打來的,只是照例記錄客戶的相關資料、以方便公司的財務單位計算費用。接著客戶才說她是從某 funeral house (殯儀館)打來的,請我幫忙翻譯一下。我當時心裏有點納悶,殯儀館有什麼需要翻譯的?

跟LEP自我介紹完、並徵得同意之後,我問LEP有什麼事可以幫忙的?她們(婆婆跟媳婦)說聽不懂客戶在說什麼,讓我問問她。

客戶說,依照她們公司的規定,一塊墓地的定金就是$1500鎂,要先付。安葬費、棺木費、人員費及其他儀式相關的費用、拉拉雜雜的總共要5千鎂(這是最簡單的方式之一)。

這些在今天下午三點以前都要付清,這樣園方才能安排明天一早的葬禮;超過下午三點,時間就必需要順延到後天了。

LEP婆媳倆人很緊張,定金她們是帶來了,但其他的不夠、沒準備好,是不是可以請園方給她們點時間讓她們去連絡朋友、商借一下。

客戶說可以,但定金一定要現在收、不然不算數,其他的按規定就是今天下午三點之前要付清,不然真的來不及明天幫她的兒子(老公)下葬。

原來這兩位LEP的家人(兒子/丈夫),因為感染了新冠肺炎、在沒有合適的藥可治的情況之下,又引發了併發症、造成器官衰竭、在昨天死亡。為了避免病毒再度的傳染,政府的相關單位要求家屬必需要以速葬的方式在三天之內就必需將死亡的病人安葬(不知為何沒有要求要火化)。

由於時間的急迫跟政府的規定,家屬雖然在失去家人的悲傷情緒下、仍不得不提起精神來面對、想要儘快處理。無耐因為語言溝通的問題,造成了很多不順遂。

我就是在她們雙方聽不明白、又講不清楚的情況之下被要求來做口譯的。

LEP說,她們也很想儘快把事情辦妥、但除了語言不通之外、這個墓園很偏遠,她們又沒有車,所以在尋求朋友的幫助上實在有困難。她們也能理解園方為了配合政府的規定必需要這樣做,但她們真的需要點時間。

園方說,現在才11點,到下午三點還有四個小時,時間上她們應該還來得及。如果她們需要人指點方向的話,園方可以請人跟她們說;假如要到什麼地方去跟能夠幫忙的朋友見面的話,她們也可以派車送她們過去。大家儘可能的互相配合,只求能把往生者的後事辦好、同時又能符合政府單位的要求。實在不是園方在刻意刁難,畢竟園方也需要時間去做相關人員的防護措施才行。

翻譯到這裏,雙方很清楚彼此的立場了,剩下的就是家屬要在時限內趕快想辦法把應繳的費用湊齊、而園方要讓相關的人員去準備往生者的後事跟防疫的措施。

時間對兩造來說都很緊迫,所以大家都鬆了口氣、終於可以把事情說清楚、各自去辦事。

說實在的,翻完了這通電話,我的心裏也很難過。疫情的發生並不是任何人樂見的,在沒有適合的藥可治、病毒的傳染力又特強的情況之下,相關單位硬著頭皮、狠著心,要家屬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自己的至親所愛草草埋葬,也實在是不得已。

我在電話裏雖然沒有聽到婆婆跟媳婦的抱怨、只感受到她們急切地想處理事情的誠意,但她們內心裏的那股痛苦跟難過,透過電線的傳遞、我在這一頭都可以看的到。我除了希望她們能順利、圓滿地幫往生的兒子 / 先生把事情辦妥善之外、也衷心地希望這次的疫情趕快過去,而這個造成不少人死亡的病毒永遠不再出現!

祝福大家!


https://www.buymeacoffee.com/caesar.chou/n-a-63127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