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21 生氣的老太太

哇靠,剛剛接了一通視訊電話,電話裏看到一位老太太躺在病床上插了很多管子,但人是清醒的。

醫生很NICE的跟她說我是妳的醫生想來看一下妳現在的狀況、身上有沒有什麼地方不舒服或疼痛?

老太太頭轉去另一邊、沒反應。醫生又問了一遍、老太太還是沒反應。

醫生怕是因為視訊電話擺放的位置讓病人聽不清,所以把電話移了一下、讓我換到另一邊去問她,但還是沒反應。

老太太一直在看另一邊、完全沒看醫生或我這個方向。

醫生又持續地問了大約一兩分鐘,病人還是不出聲。我們都可以看的出來這位老太太非常地不高興。

後來醫生沒辦法了、又看到老太太開始在扯身上插的管子,只好安慰並阻止她說,妳放心,我們會好好幫助妳的、很快讓妳出院回家、但請妳不要再拉扯這些管子了,這些管子是在幫你。

醫生走了之後,病房護士也進來安慰她。因為這位護士會講一點點中文,所以也一邊用半生熟的中文跟老太太溝通。

結果悶了半天不出聲的病人,突然臉很臭而且很大聲的對著這個護士說:滾!

我以為我聽錯了,還馬上問老太太說:您剛剛說什麼?我沒聽清楚。她說:滾!別讓我再重覆。

護士聽懂了、但也沒生氣,還是很NICE地想跟老太太說話。此時我違反規定地跟護士用英文說:我很抱歉,妳必需要在這種情況下幫她。

護士還是很耐心地說:沒關係,我們就讓她靜一靜,晚點再過來好了。說完後謝謝我的翻譯就掛掉了。

我以前翻過幾個住院生氣的老人家、但還沒有今天這個老太太這麼生氣。我雖然認為這個老太太非常地沒有禮貌,畢竟醫護人員是在幫她,但她卻把人家當出氣包。可是我也不知道她的生命裏到底出了什麼事、會讓她來這個醫院,說不定也有很難說出來的原因,所以她才會很生氣。這些醫護人員這麼有耐心地跟她說話,也許是以前曾經照顧過她、也了解她的情形,所以完全不生氣。

但總的來說,就算這個病人的家人對她做了什麼事、或是什麼事也不做才讓她一個人在醫院裏,只能把氣出在醫護人員的身上。當下對我來說,實在有點難以接受;應該說是我的驚訝、大於生氣吧。看起來我的社會學還是太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