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21 病人的推託

我真的不懂某些 LEP 病人,當醫生要求他/她們到另一個醫院或診所做進一步治療或檢查的時候、竟然會開始推託,不是嫌時間不對、就是嫌地方太遠不肯去,即使醫生苦口婆心地勸病人,很多病人還是不願意去。

醫生(包括我這個翻譯)對於這點是非常的不明白、也不能理解。一般來說,如果這是跟自己生命攸關的事,就算距離再遙遠、自己的時間再難配合,只要醫生有時間、也願意治,都會想辦法儘量配合、趕快安排才對。

我幾天前翻譯的那位病人跟幾個月前的另一位病人一樣,都已經被醫生診斷出罹患癌症了、卻對醫生建議的治療時間跟地點有意見、不願意配合。醫生在電話上一直勸說為什麼他希望病人到他指定的地點去、病人還是不肯去,搞得好像醫生比病人更在乎他的生命似的。雖然我心裏OS說,他/她如果不想去就算了,何必一直勸,反正是他的命、又不是你的。可是礙於規定與專業度,這些話我當然是不能說出口的。

不過由這兩個例子來看,美國的醫生(各地的醫生應該都是)很有耐心、也很專業。人家說醫者父母心,就是像這兩位醫生一樣,無論病人是因為什麼原因不肯配合,醫生還是不停的勸、不停的說明,只是希望他/她的病人可以接受治療。再說,醫生的責任是很重的,我相信沒有一位醫生會願意看到自己的病人因為任何原因、無法(或不願意)接受治療上的安排而病的更嚴重、甚至往生。

我想,應該是我學習的不夠、看的不夠透澈,所以沒有辦法做到像這位醫生一樣那麼有耐心與同理心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