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021 不成功的懷孕

聽了好難過。
人工受孕 13 週又 3 天,但 10 週就沒了心跳。
電話裏醫生的聲音非常的低深,除了太太唏唳嘩啦的哭聲之外,整通電話幾乎是安靜無聲。
這讓我翻譯的過程非常的尷尬,我不知道應該用什麼樣的語調來說明醫生講的事情。
夫妻倆都無法接受這樣的事情,因為在受孕之前,醫生就已經對胚胎進行過檢查、確認胚胎是健康的才進行受孕的程序,但怎麼會在 10 週後小孩的心跳就沒了、變成了一次不成功的懷孕呢?
醫生說這很難判斷,因為造成不成功的懷孕的原因有很多,雖然當時植入時的胚胎是健康的,但也有可是因為其他的問題造成胚胎無法順利成長,最常出現的原因是基因的問題。對目前的情狀,醫生有三個建議,一是讓身體將已經停止生長的胚胎自然排出體外,但這個時間比較沒有辦法掌握、無法確定需要多久的時間;二是服用藥物,強制將已死亡的胚胎排出體外,但這個方式會讓母親產生如生產過程般的痙攣與大量出血;第三則是到診所或醫院進行流產手術,過程快些、處理的也會比較乾淨,但要經過那些煩雜的手術過程。綜合以上三種,第一跟第二都會有可能排除不乾淨的情形出現,到後來仍然要利用手術的方式來做善後。手術完成後,醫生會將移除的胚胎送去實驗室做化驗、確認一下造成胚胎死亡的真正原因。
說到這,雙方都安靜無聲。夫妻倆因為情緒的激動無法進行思考、醫生因為跟他們說了壞消息、同時又給了他們善後處理的選項而想給他們多點時間,我在線上也保持無聲。雖然我是位立場中立的翻譯,但這種事情對任何人來說心情都會受到影響,何況又是透過我的嘴巴把這個消息告訴他們的,我在心裏上總覺得有道義上的責任(其實是我多想了啦)。
談話結束時,醫生建議夫妻回家後先不要想、也不要討論,給自己幾天的時間去沈殿、放空,調適一下心情,過兩個星期再回來商量。但在那之前若出現痙攣或大量出血的情形的話,他們就必需到最近的急診室去做緊急的處置。若想提前回來也可以,只要打電話到醫生的辦公室就會馬上幫他們安排。
所以,每個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孩子,都是上天的安排跟父母的恩惠,沒有人是所謂的 “意外 “。對大多數能夠自然懷孕、生產並擁有小孩的父母來說,比他們這些歷盡千辛萬苦、費盡洪荒之力、求一子而仍不可得的夫妻來說,實在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啊!
希望有子女的父母們,都能好好疼愛自己的孩子、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間,畢竟孩子在父母身邊的時間有限,長大之後就會去追求自己的生活與幸福,屆時父母親就算再怎麼央求,孩子都不一定會有時間來陪伴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