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2021 不上道的客人

今天又要來靠北一下客人。

因為文化的不同,很多來美國住的人都不明白或不知道在外頭餐廳吃飯是要給服務員小費的。不僅僅是因為文化不同,而且是因為做餐館的服務員(企台)每個小時的工資只有區區的$2.13(好一點的是$2.50),這個拿來付所得稅都不夠的時薪,是完全不可能用來支付其他任何費用的,所以小費對所有的餐館服務員(以下簡稱企台)來說才是主要收入的來源。儘管打鐵(零小費)的情形每次上班總是會遇到一、兩回,但是因為小費的平均收入還是會比時薪高,所以才會有企台的時薪會比規定的最低時薪低很多的情況出現。


我們的男女主角是一對夫妻,男的是白人、女的是台灣同胞,夫妻倆都是高收入的律師、會計師之類的,總之就是收入很好啦。因為跟我目前在打工的餐館的老板是朋友兼客戶的關係,每次來都會有對折的優惠。說實在的,本人在社會上打滾也這麼多年、前後認識的人也著實不少,做生意、開餐館、做美容、開冰店、進出口貿易的也所在多有,但還真的從來沒有從任何親朋好友那裏享受過對折優待的,真的是做人失敗、應該要好好反省、寫個檢討。


說實在的,男女主角的人是很好啦,受過高等教育、小孩也有禮貌,還投資開茶店,之前也曾送過一些茶來餐館裏讓大家試,雖然說喝起來不怎麼樣,但總是一片好意嘛。今天之所以會靠北他們實在是因為他們很「不上道」。你想嘛,你今天去朋友的餐館吃飯,無論吃多吃少、關係多好,企台都提供了相對的服務,幫你們倒茶遞水、拿盤送餐,很多時候還不是只跑個一趟、兩趟的就搞定了,更多時候是來來回回的好幾次、更別說是加水加飲料 、甚至拿佐料之類的。一頓飯下來、容易一點的服務個幾趟、麻煩一點的走個十來次都正常。而且在酒足飯飽之後,老板還直接給你打個對折,這樣的情形讓企台賺你一點小費不為過吧?


結果,這對夫妻在每次付完帳單之後,最多都只會給10趴,而且是對折之後的10趴、連個15趴都很少。好幾次還因為老板在忙、忘了先給折扣,企台就直接上單,他們看了之後還會開口問怎麼沒打折,然後老板或老板娘還得說抱歉忘了;如果是外賣的話,保證連個10趴都沒有。當然啦,老板娘倆公婆跟他們是朋友與客戶的關係,彼此之間的相處模式如何、外人無法置喙,就算心裏明白他們小費這樣給、看在眼裏也不好意思說什麼,只能回過頭來跟企台說不好意思、讓他/她做白工。說實在,老板娘倆公婆也大可不必覺得對企台不好意思,反正客人給不給小費店裏都賺到了餐費、只是少一點而已,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覺,除了老板倆夫妻真的是好人之外,心裏或許隱隱也感到不好意思吧,畢竟是自己的朋友嘛!


我雖然只是兼職,但也服務過他們幾次,他們也的確沒有因為我同樣是台灣來的而給的特別多。每次看到他們來(有時是夫妻倆帶著孩子、有時是爸爸或是媽媽帶著孩子來),不管輪到哪個企台,其他的企台就會馬上過去說:他們很小氣之類的話。如果我是他們、而且知道企台們都會在我背後說我小氣的話,我要嘛不會再去這家餐館吃飯;不然就是乾脆大方一點,就算不用把對折後省下來的50趴全部當小費給企台,至少也給個30趴,這樣不只省了20趴、也給老板娘倆公婆一個面子:人家給你對折的餐費,你就把省下來的付給服務你們的企台當面子,多好!

可惜,我不是他們、他們也不是我。


不過儘管人家夫妻倆都是高收入戶,也許有什麼「沒有辦法付太多餐費之外的小費」的苦衷是我們不知道的,這樣子臆測人家的動機也許真的是我們不對呢!所以到後來,每次他們來的時候,都是老板娘或老板親自出馬接待,這樣不但讓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還可以避免萬一打鐵會讓企台哀嚎的事發生。


話說回來,雖然說付小費是美國的文化之一,還是有很多本地人不懂、或不願意付提供服務給他們的企台的情況,更何況是外來的人了。尤其是從來沒有接觸過餐館一途、比較不知道「人間疾苦」的社會菁英,如果沒有適時的機會教育一下,他們是不會瞭解我們這種中下階層的人討生活的難處的。可是,誰又有機會可以給這些社會菁英機會教育呢?

又或者是,大家都誤解了在美國的企台跟台灣的服務員一樣是領時薪的,所以外加的服務費很多人付起來很不爽?




後記:

這篇文章已經寫好一段時間了,一直沒有PO上來。主要是因為在同一個時間裏,我寫了好幾篇有關餐館的事(都是跟客人不付小費的事有關啦),不想因為一直談論這個話題讓朋友們感到無聊、同時也不想讓大家產生一種「我很愛錢」的錯覺(事實是,我真的很愛錢啦)。

今天又重新審閱了一下這篇文章,覺得其實PO上來也沒什麼關係,畢竟我寫的都是真實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而且都沒有說到任何的時間、地點或人名,所以應該不會影響到本人(們)才對。

當然,如果有人真的要對號入座,那也只能說是因為“罪惡感” (guilty conscience)使然,我也只能祝福他/她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