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21 爬過邊界的偷渡客

剛接到了一通邊境管理局的電話,因為兩位中國人很緊張地想跟管理局的移民官講事情,但是移民官聽不懂,所以要我問他們想跟他說什麼。

這兩位 LEP 說,他們來這個拘留所已經六天了,很多同時或比他們更晚來的人都已經做過筆錄離開了,為什麼他們還在這裏待著?

邊境管理局的移民官說,我們這次總共有九百個人,每天都有人進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你們只能等。而且你們五天前跟我揮手的時候我就已經把你們的名字記錄下來、看能不能先幫你們處理,如果到現在還在等的話就表示還沒輪到你們。

其中一個人說,不是啊,我看好幾個跟我們一起進來的人在第二天就問完筆錄走了,還有一個女的昨天進來也已經問完走了,為什麼還不問我們?

移民官說,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案子也不同,所以程序也不儘相同。你們一直去問別人所得到的資訊都是不正確的、而且會對其他人造成困擾。你們應該耐心地等著、輪到你們的時候自然就會叫你們了,不要再一直去問別人或管別人的情況,因為他們的情況跟你們的不一樣。

另一個 LEP 說,我們已經在這裏六天了,看著別人進進出出地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所以想問問。

移民官說,我們這次抓到了50個中國人、每一個都被我們分開處置,你們看到的不見得都是同一批人。我知道很多非法的中國移民都會利用不同的說法想要儘快做完筆錄之後離開,其他人問完筆錄後都是直接遣返回原來的國家,如果你們想要回去的話也可以,我們現在就可以做。但我們沒有叫你們來做筆錄是給你們時間等出庭,因為在庭上你們可以直接跟法官講原因、說不定還可以留下來。如果不想回去的話就等一等,我其實是在幫你們、給你們機會留下來。

LEP 說,也不是啦,主要是因為我們待在這裏、又不會講這裏的語言,看著別人早早就離開,心裏面有壓力、一直不叫我們覺得是不是我們惹上了別的麻煩。

移民官說,你們決定不循正常的管道進入美國就已經有麻煩了,怎麼還會擔心在拘留所會有其他的麻煩?而且你們一直去問別人的情況只會誤導你們,因為個人的情況不同,所以你們得到的資訊都是錯的。而且你們是從墨西哥爬過來的,這裏拘留的絕大部份都是講西班牙文的,你們即然不懂這裏的語言、又怎會有別的麻煩。

LEP 聽說完沒說話。移民官又問,你們還有什麼事想說的嗎?他們說沒有了。移民官告訴他們就耐心等就好了,不要再去東問西問的八卦,對自己沒好處。他們說,知道了。

我相信邊境管理局每天要處理的案件絕對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非法移民也是無可計數。每抓到一批,就是要花時間去一個個面談、製作筆錄、文件,甚至安排律師。這些文件工作基本上已經需要很多的時間來跑流程了,人數多的話當然又要花更多的時間。移民官每天面對這麼多的人、這麼多的文件要處理,心情大概也不會太好,如果遇到有人要催他快點處理的話,臉色肯定不會太好看。我雖然在電話中看不到這們大人的臉色,但語氣不佳是很明顯的。

至於這兩位中國偷渡客,我不知道他們為了什麼原因要爬過美墨邊界來這麼遙遠的地方討生活,但對於他們的勇氣也不得不佩服,至少我是不會這樣做的。除了必需事先要付出一筆不小的偷渡費之外(上一通電話裏的那位女士說是一萬五千鎂),也沒有保證進來之後就一定能找到合適或賺錢的工作來支付(或償還)。或許還有別的原因讓他們必需冒這麼大的風險選擇這條路,但那完全是個人因素,我在這沒有辦法推測。

總之,只有走過移民這條路的人才能理解移民的困難與艱苦、也才能夠了解合法身份的重要性。前兩天一個非法移民因為所有的錢被銀行凍結、無法使用,也沒有辦法核對身份的那種叫苦連天、不知所措,就說明了一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