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2022 出氣包

所以現在做翻譯的還得當人家的出氣包?

電話線上的這位老先生一聽到我說是他的翻譯、立馬開飆,霹靂啪啦地連續說了快五分鐘,不止口氣爆躁、用字粗俗、還不時地交雜問候語。他說他已經 78 歲了、快死了,為什麼這家什麼公司還要來騙他的錢?講了半天電話那頭的服務專員又聽不懂、專員解釋了好久他又聽不明白,只是一直要跟他收錢,快要把他氣死。

又是保險的問題。這是第幾次了?

可是,是我騙了你的錢?還是打破了你家裏的黃金壺?需要這樣子對我?無論你有什麼事情,語言上若需要別人的協助就應該要客氣點、好好跟我說,然後我幫你問個明白、解釋給你聽。怎麼是先把氣出在我身上之後還希望我好言好語地幫你。我只是一個為了家計不得不出外謀生、為五斗米折腰的平凡人,在你逞口舌之能的同時、別忘了在電話這邊幫你的人、已經先被你的言語暴力給重重傷害了。

最難的是,基於服務業的專業本位,我又不能跟客人反應、也不能叫這個老先生閉嘴。雖然這不是第一次發生、我想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而我也不確定我對這樣的事情能夠忍受多久。除非我能夠調整心態、坦然而理解地接受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不然的話就只能離開這個工作。


後記:

這是一篇牢騷文,基本內容沒什麼意思,就是發發牢騷而已。

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客戶把請求翻譯協助的電話接通之後,對方一聽到有人會說國語就不分青紅皂白地開罵。我可以了解當你急著想解釋某件事情,但是對方卻一直聽不懂,然後你越解釋、對方又更混亂的時候,好不容易終於有個可以聽得懂你說的事情的人的時候,你從語意不清、言詞不順,一下子到連祖宗十八代都可以問候的當下,心裏的那股發洩感。我懂,真的。

但你把氣出完了,換成了是我不爽。這種時候我的服務品質怎麼可能會好,所以很抱歉,大爺不想幫你、要掛了,請自求多福,或是看我們公司裏的哪一個倒楣鬼再來接你的電話囉。慢走不送!


02/16/202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19/2021 經理的責任與歧視

02/25/22 發燒與紅疹 之 終於出院

11/15/2021 答非所問的 LEP